步椿

身在高楼广厦,却有山泽鱼鸟之思。

舞剧《李白》赏析

【高亮!!】事先说明,本人非舞蹈专业也非文学专业,写这一篇赏析纯粹出于爱好。赏析中的舞剧分段是我自己分的不是官方分段。另外,如果此篇赏析里面有文学上或者历史上的错误,本人虚心接受指教,但是拒撕。以下为赏析。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这一幕开始的音乐我没有找到叫什么名字,但是音乐开场,就是一个谪仙一般的李白站在山石之上,身后的画卷慢慢打开,台前的字(这个是不是上阳台帖啊,还是将进酒)慢慢升起,一身白衣的谪仙人抚着胡须,遥望着大美山河,恍若飘飘于云河字海之间。但是此时的演员的表情是有点让人捉摸不透的,似有愁苦凝结于眉。大概就是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一、安史之乱

长风挂席势难回,海动山倾古月摧。

从原本较为平缓的音乐截止,灯光暗下,就是一声声凄厉的号角之声入耳,安史之乱开始了。李白为报效国家,投奔永王,写了歌颂永王功德的《永王东巡歌》。这里的舞台上面比较有意思的是,士兵急奔而来送来书信,经过李白之手后再次急急送出。以及这一段里面士兵的舞蹈也有几分古代军阵的意思。这里我看的两个版本的处理方式不一样,第一版是没有笔出现的,而且群舞时间比较长,第二版我个人更喜欢一点,第二版是士兵执枪戈,李白执笔写作书信后书信再送出,更能和后面清平调的场景对应。君以刀为战,我以笔为刀,很好的寓意。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李白的武艺其实很高的,师承天下第一剑,好像年轻时还因为杀人犯事蛰伏过一段时间,不过他的剑法在史书上提及得比较少。


二、兵败入狱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这一段是永王兵败,奸臣出来夺走了李白的笔,撕毁了李白的书卷,以《永王东巡歌》给李白安了罪名。这里也有两个版本,我看到的第一个版本李白从战乱到被安罪名拿的都是书卷,以及长书卷是被拉开的,还有一幕奸臣坐在书卷上面表示对李白的侮辱,第二个版本夺的是笔,长书卷是被直接撕开然后扔到了地上,个人更喜欢笔+坐在长书卷上,都有象征意义,以及第一个版本蓝色的包袱是比较后面才给的,第二个版本一开始就给了,有所不同,我个人偏向于前者,毕竟李白一开始的罪名说实话不一定最后只判个流刑,他主要是因为有人求情才判流刑的。

这里我要着重表白一下奸臣的演员,奸臣那恰到好处的鄙夷而得意的冷笑,看起来尊敬实则轻慢的态度,连胡子的挑起的幅度似乎都是带着戏的,演得入木三分,太出色了。顺便这里的舞蹈设计也很棒,尤其是李白被士兵架起,上天无门下地无路的场景,犹如困兽。


三、狱中+流放

北雁春归看欲尽,难来不得豫章书。

这里的舞蹈细节设计很棒,李白的手全程背在身后,似有无形的枷锁在困着他,但是他始终想要挺起腰背,最后仰天一声大笑。狱中愁苦,连月光都是破碎的。这里有一个细节是李白手上的枷锁突然被解开了,但是他的脚步却还是笨重的,之后他就抱起了包袱走进了流放的队伍。流放途中孤苦无依,遥望不知故乡在何处,他掏了掏包袱摸出一个酒葫芦,终于笑了起来,仿若故友重逢。李白喝下了酒,大醉一场瘫倒于地,梦中回到了那个遥远的盛世长安 。


四、盛世长安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这首王维的)

梦里的盛世长安光华流转,李白看到一个臣捧着自己的官帽,追了出去。之后就是群臣的群舞,乐声响起,群臣张开手向我们走来,仿若盛世大唐正在向我们走来。这里的舞步设计很有意思,据说有眼高于顶左右逢源的意思,之后就是奸臣出来了,群臣一个个向奸臣鞠躬,奸臣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这里再次表白一下奸臣的演员,把那得瑟傲慢的样子演得十分精准。然后呢,我们可爱的李白抱着官帽开开心心地走了进来,高高兴兴地戴上了官帽,还拍了拍自己的官服,真可谓是春风得意,意气风发,这里吹一下胡阳男神的演技,戴官帽这里超级可爱。李白受到了皇帝的召见,十分激动进行跪拜礼,皇帝想要和李白说上几句话但是被奸臣拦住了。这里有个细节是,李白行礼对着奸臣行李没有对着皇帝行礼一样腰弯得特别低特别恭敬,但是无论对谁行礼李白的行礼方式都和别人不同。


五、清平调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这是真正的盛世长安了,大殿之内开始奏乐舞蹈,贵妃收到皇帝鼓舞也下场跳舞,这是李白就在旁边陪侍,皇帝要求李白写诗记录。如果说前面的群臣的群舞还有几分写官场圆滑的寓意,清平调的群舞就是真正的盛世气象了。舞衣流转,云袖翻飞,真的堪得起“云想衣裳花想容”这句。贵妃一曲舞毕,皇帝命李白作诗,李白大手一挥写下名篇,皇帝和贵妃很满意,赐下翰林之位,并赏美酒,奸臣则是一副不高兴的样子。酒壶由奸臣递给李白,但是奸臣偏偏逗耍李白,李白一怒,直接讲酒壶掀翻,奸臣身边围起了群臣扶他起来,李白身边多了几个臣与他斗酒。


六、斗酒+陷害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肆欢谑。

这一段斗酒看起来欢快,李白一人喝倒众人,但是仔细听来背景音乐其实有些危机四伏的感觉。李白醉中天真地接过了奸臣送他的酒坛,飘飘欲仙,甚至脱下了自己的官帽,还舞起了剑,说一下这里的群舞拿的那个纱实际上是塑料桌布来着哈哈哈。这时奸臣上场,一副奸计得逞的样子,群臣和奸臣的这段群舞舞步设计也很有意思,窃窃私语,通风报信,唇枪舌剑,还有令人哈哈哈的花式点赞,都很有意思,还有奸臣被群臣架起高高在上目中无人的设计,都十分有寓意。皇帝上场,群臣受到奸臣指使向皇帝控诉李白,皇帝开始生气了,奸臣则继续溜须拍马。这个时候群臣抬着还未酒醒的李白上殿,还抱来了他的官帽和剑,李白还未酒醒,拿起剑却撞到了皇帝,皇帝大怒,终是厌弃于李白。这里有个细节是李白撞到皇帝,第一个下跪的却是奸臣,李白是后来下跪的,清醒以后赶紧丢了剑戴上官帽,可是还是救不回来。之后是李白和奸臣的对手戏(二人转hh),李白终是敌不过权势滔天的奸臣,被迫离开宫殿。奸臣将官帽拿走。


七、将进酒

将进酒,杯莫停,与尔同销万古愁。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这一段全程高能,我太爱了,胡阳的这一段舞剑将李白的豪气、浪漫、愤懑难平但又豁达不羁表现得淋漓尽致,再加上徐涛老师的诗朗诵,更显悲壮,网易云有诗朗诵完整版建议去听听看。这一段不解说了,自己去看看吧,剧情大家也都知道。


八、白纻+踏歌

郢中白雪且莫吟,子夜吴歌动君心。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先科普一下白纻(zhu第四声)。白纻,叶面青,背皆白,古代布衣未得功名时所穿衣服也叫白纻。退居江湖,蜕回布衣,未尝不是清清白白。江湖之远也近,庙堂之高也寒。白纻舞最早出现于三国时吴越之地,织造白纻的女工,用极简无雕饰的舞蹈动作来赞美劳作,可谓劳者善歌!李白有作《白纻辞》三首,与《清平调》三首交相辉映。——节选自网易云音乐评论。

这一段是我最喜欢的了,流放途中的李白寄情于山水,结识了渔樵耕读几个伙伴,终于可以肆意欢笑,长歌一曲。白纻舞开头以一段悠远的吟唱为导引,舞台左下角出现了两人在对弈,再有身着绿色轻纱的女子缓缓飘入,后面还有几个打渔者和农夫在招手。这一段的音乐可以说是天然去雕饰,几个简单的音符没有过多起承转合就显示出了一片悠然的意境,多一件乐器都显得多余,这里夸一夸编曲张渠。李白看到有农夫在前,本想叫住但没叫住,正有些黯然地擦汗时被农夫叫住一起喝酒,饮到兴处,众人开始了踏歌。

踏歌这一段可以说是相当的欢乐啦哈哈,鼓点配合着人声还有“踏步”声,结合得十分妙,跳舞的时候有个剧情是一个老农跳舞闪了腰,李白刚开始跳有些束手束脚,但是这个老农休息了会就带着李白一起跳了,这个时候才开始放飞自我。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当真愉快。踏歌结束后,李白向一行人告别。


九、对月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终是要告别的。白日里或有朋友相伴,夜间能相伴的却只有自己的影子和一轮明月。不知夜郎的月亮,可是那长安一片月吗?与月相舞以后,你的心底可还是会回想那日进宫,贵妃与皇帝的赏识吗,可是还会为怀才不遇而悲愤难平吗?豁达如你,也到底还会意难平吧。你还会对着帝王深深一鞠躬,也会深情抚摸那顶官帽——那曾是你所有的理想与追求。出世与入世,摇摆的两端,庙堂之高远,江湖之广阔,做一只闲鱼野鹤又何尝不好呢,不若明朝散发弄扁舟。

但,到底意难平。

意难平又如何,你有你的山水你的美酒你的明月,你不是孤独的。

(暗戳戳说一句最后转为豁达潇洒的那一段有踏歌的舞步,真的很用心了)


十、入月飞升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首先我先来提一句《大唐李白》里面很有意思的一个故事,讲李白为什么会喜欢明月的。李白小时候有个玩伴,是他父亲李客买的昆仑奴,因为救过他父亲一命所以和他们家关系很好,昆仑奴有时候会给他讲一些英雄故事,其中就有这么一则故事。有个少年将军,武艺高强,经常单枪匹马只身入敌营而毫发无损,为我方获得军机。有一次少年将军行军时,军队看到天空上有一只大鹏,少年将军为了展示武艺就把大鹏射了下来,结果射下来以后将军却不是那么高兴甚至流了眼泪。原来,将军以前只身活动的时候碰到了风雪,险些冻饿而死的时候,碰到一只大鹏盘旋其上,大鹏飞在他的头顶为他遮去了风雪,他才有机会逃过一死。杀死大鹏后,少年将军终究不再百战百胜,最终战死。而那个将军的小名,叫做明月。

大鹏捉月,他是那大鹏,不过来人间走一遭,就要回天上去做他的太白金星了。

舞剧最后,一曲浅浅的《静夜思》的吟唱,再没有其他的舞蹈和灯光,只有一个黑色的剪影,和一圈昏黄的月光。李白缓缓向那月光走去,终于踏进了那月光之中,留给世人一个遥远的剪影。

这里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思念的可能是那些认他乡作故乡吧。他可以是巴蜀人,可以是夜郎人,也可以是长安人,流浪漂泊一生,任何地方都可以是他的故乡,那些地方都曾发生过和他有关的闲闻轶事。

他是天上星,他是地上英。他是谪仙人,他是明月魂。

顺便一提杜甫,李杜之间的相遇很有戏剧性,杜甫给李白写过很多诗,李白给杜甫写的却没几篇。余秋雨写过:“这就像大鹏和鸿雁相遇,一时间巨翅翻舞,山川共仰。但在它们分别之后,鸿雁不断地为这次相遇高鸣低吟,而大鹏则已经悠游于南溟北海,无牵无碍。差异如此之大,但它们都是长空伟翼、九天骄影。”

是的,他们都是长空伟翼、九天骄影。

他们都曾在诗中道尽荣辱兴衰,让那诗词歌赋千秋万代。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